close

2021/2/12 在這邊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我還是有著一樣的興趣嗜好,也就是做蝴蝶標本。

剛好有時間有材料,就來拍拍製作標本的流程。

本次主角是2020年夏天的雙環翠鳳蝶,已放在冰箱一段時間,身體跟肢體已經硬化,是屬於一不留意就會碰斷的狀態

所以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伸展蝴蝶翅基部,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用細針筒吸入熱水並注到蝴蝶胸部當中(注意:並非注到腹部

IMG_2698.jpglow

有成功注入到胸部中的話,水滴會從兩側冒出來,或腹部末端排出,只要達到軟化翅基即可

慢慢用器具從背翅翅基往下壓,切記勿用手指大力摸翅膀,容易掉鱗粉,尤其是翠鳳蝶屬

軟化後即可將蝴蝶放置旁邊,再軟化下一隻

IMG_2701.lowjpg

除了身體的軟化,觸角也是眾多昆蟲的重點,偏偏觸角又是更脆弱的器官,在軟化上更要小心

手指沾熱水,輕輕的將硬化的觸角抿起來,讓水份滲透到節間裡達到軟化效果

多重複沾水輕壓的動作,觸角便會直(注意:必須非常有耐心 切記也勿軟化太久 觸角末端節間會散開

IMG_2745low

軟化直到可以改變角度就能停止進行下一步

IMG_2707low

將昆蟲針插入胸部中心點位置,或是中心點偏右的位置都可以

盡量一次到位,重複插針會破壞昆蟲胸腔中的結構,標本會不好看

IMG_2714.lowjpg

固定後即可上版,展翅版的材質都可以,有人使用木板,我是用文具店的珍珠板自行裁切

鳳蝶科體型都會稍粗跟寬,中間的空間要稍微留意

插入後身體高度是能剛剛好埋入你預留的空間

IMG_2716low

壓上描圖紙或專用的透明展翅紙條,有人說描圖紙會吃鱗粉,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要移動太多次都不太會造成破壞

另外也可使用夾鏈袋的塑膠片或不要的書衣

IMG_2717.lowjpg

固定蝴蝶的身體,確保在挪動前翅的時候不會左右飄移

使用大頭針插入翅基下半部的空間(注意:並非插到蝴蝶身體

IMG_2718low

接著就可以開始用各種方式挪動前翅至定點,每個人的審美感都不同,我喜歡後緣調整至與身體呈垂直再略往上一丁點

器具我最開始使用的是手指,當時只覺得要靠運氣,運氣好標本做完不會掉粉,不好則是蓋有我指紋印的認證

但歷經一切先進的指點開始會使用大頭針或甲蟲夾來操作,一切也都是慢慢累積的經驗

力道真的要輕,並一次到定位,不然來回操作也是會掉鱗粉

IMG_2719low

切記在挪動的時候,手指不要施力全壓在翅膀榜上,會掉粉

盡可能壓住翅膀周圍的地方來插入大頭針,如圖一的食指

覺得角度對了就將大頭針迅速插上,同時要拉緊描圖紙或塑膠片,不要讓中間有多餘空間

否則日後乾燥的過程中翅膀會移位,可能乾燥後也不是你喜歡的角度

IMG_2722lowIMG_2726low

前翅固定完後,再來就是後翅

你會發現後翅不用去夾翅脈,輕輕用鑷子輕推就上去了,完全不用在上面動刀

角度則是與前翅留下小夾角,不遺留太多也不宜都不留(我個人)

IMG_2731lowIMG_2735low

當翅膀都好了,可拿遠檢視是否還有須微調的地方

觸角部分依每個人的要求下去做製作,有些人喜歡蝴蝶原先的彎曲,我跟朋友則是比較傾向將觸角拉直

不過拉直是有風險的,軟化不夠徹底會直接把觸角夾斷,此,也要非常小心

觸角則是跟前緣呈現平行

IMG_2737low

整體完成後再拿遠檢視是否還有角度要喬,沒有的話就完成了

切記,蝴蝶標本製作完後不能太陽直射曬乾,有的比較脆弱的蝴蝶會直接快速乾燥並變形

可放置陰涼處陰乾,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放進大型鋪滿乾燥包的收納箱等待乾燥,不容易滋生害蟲(慘痛的經驗)

體型越大的蝴蝶越需要久一點的時間乾燥固定,鳳蝶我會放超過3個禮拜,翅膀比較不容易下垂(朋友分享的)

IMG_2740low

日後的保存方式才是能永續蝴蝶美的重點,即使再貴的標本箱都要砸下去保存

分享我最得意的飼育作品 琉璃帶鳳蝶x雙環鳳蝶的雜交品種

IMG_2496

arrow
arrow

    Wesley's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