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8/10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曙鳳蝶跟大紅紋鳳蝶都已在合歡山上的冇骨消活耀,我也趁休假空檔上山一賭曙鳳蝶的廬山真面目,帶著刺激興奮的心情往清境上去,果然不負我的期望,也觀察到他們的生態行為。

類似文章千篇一律都會介紹這種蝴蝶的基本資料+學名+外觀+有的沒的,就不再這邊多一篇累贅的介紹。

曙鳳蝶是台灣2000多海拔以上才會出現的特有蝶種,幼蟲吃食大葉馬兜鈴 (爬藤植物),而這種植物大多生長在針葉林或灌木的旁邊,倚靠著錯綜複雜不堪的樹枝慢慢往樹冠層拓展它的族群,比起上次3月上山觀察,今年8月的馬兜鈴的族群整整成長了4or5倍,在台14縣2100多海拔的山路旁都能輕易觀察到,這也就是為什麼曙鳳蝶雖然被列為二級保育類,數量依然不減的原因,食草非常足夠,掠食者也因為高海拔關係減少很多。

第一次 也是第一張曙鳳蝶的印象,飛得很高,速度跟眾多鳳蝶一樣,是可以清楚看到整隻亮麗的色彩,紅+深藍

當然也有橋到一些好角度,只不過以我135mm的焦距,最多只能這樣

當然身為馬兜鈴愛好者,不能忘記紀錄牠們的生長環境跟情形,長得非常茂密,非常美

整棵樹上都布滿大葉馬兜鈴,尤其在這種大樹的半遮陰底下會長得特別好

有食草就一定少不了幼蟲,大紅紋跟曙鳳蝶大量分散居住在這邊,雌的曙鳳蝶並不會將卵大量產於同一棵馬兜鈴,除了分散被寄生風險,也確保幼蟲有足夠食物能夠撐到化蛹

大紅紋鳳蝶將蛹化於大葉馬兜鈴葉背及松樹枝條

曙鳳蝶碩大的蛹化於獨立枝條

曙鳳蝶將蛹化於高處枝條上

慘招寄生或感染而死亡的曙鳳蝶蛹

曙鳳蝶4齡蟲

曙鳳蝶幾張我特別喜歡的

大紅紋鳳蝶

雖然沒有到二、三十隻這樣壯觀的景,有看到我心已經很滿足,只不過還沒拍到母蝶,這次拍到的都是雄的,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Wesley's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