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9/6   和老爸去了大坑的蝴蝶園一趟,為了去找我很小時候就想見的紅紋鳳蝶,當天的氣候不是很好,天氣很陰雨要下不下的,車程到一半的時候下起毛毛雨,心情也真是不太好。找了很久終於到了大坑四號步道,抱著半疑惑的心跟老爸下車去找蝴蝶園,畢竟蝴蝶園這種東西沒人管理沒人在意就會荒廢,網路上的資訊也是不太可靠,真怕到那裡什麼都沒發現。下了車,走了一個有點不像步道的柏油路,看著前方是往山裡的方向,路旁也有一些農夫栽種的柚子樹,有抓過毛毛蟲的就知道樹上可能有大鳳蝶幼蟲,所以我翻了翻葉片,,,一隻也沒找到,於是我們又往前走了3公尺左右發現有點不太對,怎麼越來越偏僻,前方的路況也不太好,水氣跟霧越來越嚴重,小弟我看了心裡也毛毛的,想到大坑最有名的..紅衣小女孩,跟爸討論討論是否要返回,剛好左前方有一戶人家剛到家在門口外聊天晚點烤肉的活動,向她們問問蝴蝶園怎麼走,問了才發現這條路是獼猴步道不是往蝴蝶園的方向,趕緊調頭往回走,附上前方路況。

 

於是我們往回走到停車的地方,問了那裏的幾個在泡茶的義工,很好心的跟我們說要走上面那條才是蝴蝶螢火蟲生態區,還跟我們說這種天氣應該不會有蝴蝶,毛毛蟲可能比較有,我光聽到有毛毛蟲就興奮他們道謝往上頭跑去,走上去看到很多盆有人種植的植物,數量還不少 !,我還在到處搜尋港口馬兜鈴的同時,看我爸在推一個網狀的門,正當疑問他在幹嘛結果門就推開了,原來是一個蝴蝶園呀,進去一盆盆植物不整齊的生長,邊被毛毛雨滴邊找港口馬兜鈴跟紅紋鳳蝶,原來牠攀附在裡面一點的左側網格上,數量蠻龐大的只是我分不清楚有哪些馬兜鈴科,拿起手機查查港口馬兜鈴的外觀,同時我爸又發現蝴蝶 !!,是一隻 ( 回家查查沒錯的話 )台灣麝香鳳蝶正在採蜜!! ( 沒對好焦真抱歉,回家邊看照片邊怪自己沒拍好,好可惜 ! 因為手上正拿著馬兜鈴的果實很怕一不小心就灑道地上 ) 

 

她飛得很慢兩手一就可以把她抓起來 ~ 但我太忙著蒐集果實沒手了,沒想到來這會有所收穫 ! 看著她盤旋在一大欉馬兜鈴上吸食花蜜讓我好快樂,竟然也剛剛好被我看到飛到港口馬兜鈴的一片大葉片上產下一顆卵 ! 這一幕真讓我很開心,希望牠能不受寄生蜂的寄生安全長大 ! 摘了兩顆種子包也在想要不要折幾枝莖回家扦插,網路上很多都使用這種方法栽種,而且存活機率似乎比較高,所以我翻了很久 ( 話說爬藤類真得很難找到牠的枝幹..深怕亂 折會搞死這棵港口馬兜鈴 ) 摘了一枝莖回家試試看。剛好也有看到兩三隻無尾鳳蝶,這隻停在葉面上等太陽出來,無尾鳳蝶真是城市蝶,到哪都能遇到從小養到大。

 

告別蝴蝶園趕緊要回家進行我的小實驗哈哈我所折的一小段港口馬兜鈴枝莖、稍微潮濕的種子包 ( 種子呈扁平薄狀 ) 

2017/01/03更新 採集到的是台灣馬兜鈴枝葉 果實是卵葉馬兜鈴的

 

聽說這節埋土裡會長出根,所以我挑了一枝多可能會抽芽的。

拿了專門修剪植物的剪刀把它分成六條,把較粗成功率比較高的三枝插在A盆 (上),而B盆插了三枝稍微深綠的枝條(下)。

 

網路上的說法是把土壓緊實、土壤保持朝濕、不要動到盆栽,每天不定時到外面膠花寶實土壤濕潤,都照做了就看牠們自己了 ! ( 土壤我到園藝店買一包60元60公升,量剛剛好夠我使用 ) 

2016/9/14   中秋節加三個颱風來襲,移進來騎樓停車的小避風港,哦..被移動了希望別這樣就翹掉

2016/9/15   早上出來澆水時發現兩盆其中有三枝節的地發長出芽 !!! 平常都只澆水沒觀察到,天大的歡喜阿,原本有一枝本來摘的時候就存在的芽漸漸長大,以為牠會枯死,可見得底下有長出根吸收水分了。

2017/01/03 更新 扦插的全數失敗 目前卵葉馬兜鈴都是從種子開始種的

 

arrow
arrow

    Wesley's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